電子情書是一部很老但是很經典的片

大致上不脫離愛情故事

女主角凱瑟琳經營著母親留下來的小書店,溫馨宜人,已有40年歷史,為街坊所熟知。

湯姆漢克飾演的喬卻是同街一間大書店的老板,憑著自身優勢,一開業就搞低折扣、服務佳的策略。

121212  

其實這些都可以用來說明城市中大尺度的公共設施擠壓到別的公共設施的情形

因為大量販售的書店擠壓到社區性的小書店好比是可以服務到大範圍的公共設施終究會取代效率低的鄰里公共設施

帶到集合住宅的公共設施(俗稱小公)的觀念

媽媽的朋友在中港路買了一間套房

非常開心的買了之後實際到了現場才發現他的實際坪數非常小

因為建商賣的就是含公設的面積

但是地政系的我內心不免驚訝,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安安

雖然大家可能喜歡游泳池或是一些KTV

但是大部分休閒設施的高成本終將回歸住戶承擔

尤其是在2005年開始之後的平均公設比就高達百分之五十三

雖然業者是歸咎於建築法規中的消防安全要求

但是其實也是想要藉機騙騙(?還不甚清楚的消費者吧

但台灣應該要推動實坪登錄比較合理

澳洲跟新加坡對公設都是採不登記不計價

美國和日本則是不計價,僅以實坪來計價

台、港、中則是全部登記及計價,而其中台灣的公設比更高

相對比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瀏覽的文章

他說國外比較傾向於雙城市的居住

就像有人在羅馬上班但在法國有一間小公寓

假日時就飛兩個多小時的飛機過去享受優閒的時光

或是有些人在南法或義大利買有別墅 到了冬天會過去避寒兼度假

他們都十分重視居住的品質

相對的在台灣的高房價,其實已經都可以買入歐洲的房子了

反而揹了一身貸款又被公設所剝奪的坪數來看 實在不太划算

如果這樣不如參考德國的租屋政策

政府大力推廣租屋的概念

讓德國人不以買房子為在這個世界上的最終目的為導向

我認為是非常好的

但是如果爸媽聽到自己的小孩和另一半終身要以租屋度日

大概會非常擔心以淚洗面吧

所以台灣的社會風氣還必須一段時間來適應這種先進的思維才是。

另外

居民真的會用到這些大量的公設嗎?

其實我看到一個統計

台灣人民出國住宿其實是全台灣第二省的(第一名是馬來西亞)

代表其實我們並不太注重周邊設施

只在乎多點時間出去玩

像平價旅館:丹迪和驛站就看到此商機

他們都主打乾淨、整潔而且便宜交通又便利

因為是接手舊旅館而且第二代都不接手的旅館

讓他們在整合上非常方便

在兩年內完全持平之外也創造了105%的住房率

(105%是因為國外旅客不想帶著行李走且會回來洗澡,可能七點CHECK OUT之後,有旅客在八九點後CHECK IN

造成一天一間賣兩次的情況)

希望政府可以將公有地釋出或是將實坪登錄的政策加速實行才是最好的方案。

//

獨立書店和大型連鎖書店如博客來等也是一個很好思考的點

像我本身

熱愛去逛逛誠品或是二手書店

我享受那份寧靜的美好

但是若有特定想買的書

也是會上網訂購書籍

到底獨立書店可以傳達給我們什麼?

他是一種文化的傳遞 情感的交流

你今天可能進書店不知道要看什麼書

但是店主人會給你意見

你也可以在裡面找到一些大型書店中不會有的主題

但是他們通常生存不易

因為比不過博客來這種大型量販的削價競爭

談到法國的獨立書店

121212  

就屬金城武去拍攝的長榮航空廣告的莎士比亞書店最為有名了

在第二集《愛在日落巴黎時》的開頭,就在莎士比亞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

在法國

亞馬遜是禁止打折而且免運的

由於他們非常保護作家

所以他們的作品也是規定一年半之後才能打折

如此以文化為本的國家至今保留了3000家獨立書店

陶冶了法國人的浪漫而且也促進了不少觀光客駐足

 

或許因為博客來使用了「大數據」或是巨量資料了解我們的消費習慣而推薦我們一些書是我們習慣閱讀的

或許博客來的免運費讓我們可以不用出門節省時間

但是可能就是少了一些獨立書店的存在

我們才會少了一點對書的尊重

才會一直有很多肩頸痠痛狂滑手機狂用電腦的文明病

就是因為我認真思考每天BLOG要打什麼

我才會更認真上課更認真吸收身邊資訊

更想多讀點書來闡述我的思想

或許多一點獨立書店

會有多一點的獨立思考能力 也才能完全根治因為科技而疏離的文明病吧

還有更多科技與人文社會的關聯

就等我解決完一堆報告小考後再來分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驅筑出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