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下午的四、五點鐘,北歐人已經下班開著車到達湖邊或山上,恣意地划船或攀岩

此刻的台灣都會區,上班族仍賣力地衝業績,繼續吃著中午剩下的便當。

為什麼北歐都可以享受悠閒的生活

在台灣好像你不超時工作代表你不認真呢?

北歐人不超時工作,看重享受生活多於發展經濟
 

「窗戶是每個員工上班的基本配備。老闆的辦公室居然是全公司最小最破的那一間」

「挪威斷崖上,看到小孩恣意奔跑,爸媽卻不管」

看到北歐回想台灣:同樣都是小國,台灣面臨都到某些挑戰其實北歐六七十年前就碰到了,

北歐今天的魅力是在有心、有志之士的耕耘下,建立制度努力實現理想的成果。

突然想到之前台中曾實施某路段(好像是中港路吧我忘了)禁騎機車

在一大群謾罵聲中市府也取消了這個政策,民眾不外乎狂罵不親民等等

但是在學習規劃以來才發現台灣擁有機車比率是世界第一高

是非常病態的

市府可能怕引起民怨或是因為政治考量又或者是其宣布的緩衝期太短

給予人民太少的準備時間

不然這個政策其實是好的(或者能從電瓶機車開始,但大概又會被說是圖利廠商等等陰謀說)

//

相較於台灣

北歐面臨了寒冷的惡劣氣候,也有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讓他們的設計都比較簡約

靠的是他們看似簡單微小,實則深具智慧與力量的思考與遠見。

我想我們大多數人缺少的是一顆追求更好的心,在台灣很少人為了自己的家園努力貢獻

(當然,還是有少部分的人存在,我們心懷感激)

大家要求報酬高的工作但是並不為台灣帶來什麼影響

但是我覺得是很難的 就連我要跟朋友甚至男友講到我想要從事規劃方面工作是為了想讓台灣更好

我都覺得羞赧 似乎我們都不太習慣如此 或該說太少人這麼做

我讀《北歐ICE》這本書他歸納出三個他觀察到的北歐智慧我覺得很酷想跟大家分享

◎滑雪勝玩雪的智慧

作者強調體育部是一個科目,而是一個人格發展必要的項目

是鼓勵動手、體驗、冒險的一種智慧

但是在台灣好像對孩子太保護了

(完全是因為爸媽不知道怎麼關心小孩,好像叫小孩離馬路遠一點比跟他們深談了解他們的想法還能表達父母的關心。)

 

◎平衡勝激情的智慧

我們的社會太過激情,像是周年慶的瘋狂購物來療癒自己辛苦一年的獎賞

為了工作不休閒也是其中一個例子

北歐人用方法,可以少花一點時間工作,卻靠高生產力與附加價值維持生活水準、

多陪家人,以及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旅遊和探索,這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遠見勝短見的智慧

台灣的文化是速食麵是止痛藥

大家都要快要好(就像是頂新油事件大家都看到特價就一秒忘了松青超市是他的旗下事業、就像鼎王被爆沒幾天大家就因為送鍋底就原諒)

台灣人太有同情心 對很多很誇張的事情都可以包容可以原諒

我們講不出十年後

台灣跟現在有什麼不同跟進步

以及我們現在為十年後到底計畫了什麼

是因為我們缺少眼見

也是因為在位者就算連任也不到十年

 

 

其實我們都不該忽視小孩的獨立性

就像是我們都驚呼小孩小的時候很聰明

但是因為教育體系或是爸媽權威而使其變的駑鈍

或者讓他們缺少獨立思考的能力

長越大越覺得小朋友國小的成績差一兩分有什麼差

(尤其聽到爸媽再問我表弟我表妹的月考成績考幾分的時候 覺得哦天啊!父母好像都不自覺會變成這樣)

當然知道他們只是想要關心

但是他就沒有值得你要關心的其他方面嗎

你學校生活如何? 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 最近有沒有新的興趣?

這些問題都太花時間太花力氣太多的時間成本

所以導致台灣的親友們只在乎你的成績你的男女朋友你考上哪間大學你做什麼工作你結婚了沒你生小孩了嗎

之後等妳生小孩之後又開始問你的成績

絕對不是因為他們很討厭(好啦可能有一點)

但是絕大部分是因為他們很無聊很不知道怎麼切入或者是他們覺得這是你一句話以內就可以回復的訊息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北歐的父母覺得小孩是社會的資產(台灣根本覺得小孩是自己的資產吧)

父母的責任是要讓小孩獲得適性發展

還有北歐的推出的兒童餐具堅持採用與成人一樣的材料,理由是讓小孩從小就應該學習如何使用餐具

杯子可以小一點但是不可以因此就改用塑膠杯,所以北歐小孩從小就知道杯子不能拿來摔。

有趣的是

作者提到愛運動的國家多半強盛,強盛的國家也多半愛好運動。

原因在於有強健的心才會想要練就強健的體魄。

不然許多事我們都期待別人幫我們做好

也會放不開,更會因為未知而害怕。

 

覺得在考完一科期中之後看到這本書好心曠神怡,大家有空也多看課外書吧

真的很有療癒的效果(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驅筑出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